【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法治精神的“种子”传播开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8:2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提升国家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治理工作便驶入了“快车道”。紧接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以此为指引,在前期法治建设过程中,我们大胆尝试、大胆开拓、大胆创新,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对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法治服务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眼下,我们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已经实现,又将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确保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民主法治保驾护航。因此,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让法治精神全面开花结果,时间更紧迫、任务更艰巨、要求更严格。

  全面依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背景下“四个全面”的核心要素之一,也必然赋予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要检验社会事业发展是否可持续、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取决于法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文章特别强调全民普法、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告诉我们有效的应对之法,为我们的工作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肯定,在宣传教育的推动下,人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但不排除在“普及”和“优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盲区。鉴于此,现阶段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紧盯责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文、法治的“种子”传播下去,让法治精神在干部群众中生根发芽。

  事业发展,法治先行;改革越深入,越要遵从法治。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法治的保驾护航,社会事业发展必定寸步难行,要达到经济增长、人民致富的目标便是一句空话。只有当我们把符合法定规则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起来了,人们参与实践、创新、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定有力。为此,我们首先要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寻找突破口,以法制促法治,以法治促行动,以行动促发展,以发展促共享。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顶层设计,设置一定的刚性条件,来引导、管束社会行为,促使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觉依法依规行事,最终形成一种独特的法治文化,进而转化为宝贵的社会精神文明成果。

  应该说,依法办事、依法行权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因此,文章干部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既是在思想认识上给予引导,也是在行为实践上给予约束。领导干部作为行权责任人,在全民普法的过程中,要率先把法治精神融入思想灵魂,在制度执行中主动做好法治的对接与传承。我们将所做所为展示给群众,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教育群众、感召群众;群众心服口服,对法治精神高度认可,其一言一行也自会遵从法治。当权利和义务均在阳光下运行,公开、公平、公正便会成为时代主流,在此基础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就顺理成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