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15: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玉
作者:陶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俗话说:“船行靠舵手”,在座谈会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多位同志发言,介绍了工作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今年以来,沿江省市有力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克服重大洪涝灾害影响和外部环境变化冲击,为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牢牢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第一,发展第二,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多少文明和历史,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坚持整体推进,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要坚持重点突破,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做到局部整体结合,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保护环境也是重中之重,如果经济上去了,环境污染了,那么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工业化和经济的发展伴随而来的是严重的“雾霾天气”、“不堪一击”的空气质量、环境污染,这与我们始终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目标是相违背的。我们要坚持保护环境的国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牢牢把握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的关系。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复杂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事情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要统一布局、总体谋划、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实干精神和“绣花精神”,“临行密密缝”,“一针一线”的谋划好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