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奏响共同开放合作的新时代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9: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

  “计利当计天下利”。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并提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伴随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势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让中国市场成为共享的市场。进博会是全球共享共创的精彩舞台。在首届进博会上,中国提出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主张;第二届进博会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坚持包容互惠、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此届进博会再次释放了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强烈信号。无疑,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宣示:中国一如既往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也正基于此,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给世界各国吃上一颗“定心丸”。

  让中国市场成为大家的市场。企业商业展面积扩大、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70%……疫情大考下,新老朋友共赴“进博之约”,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这充分说明“进博会磁力”持续增强。此外,今年进博会新品首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新的解决方案、新的技术标准更多了,如美国GE将带来“5G医疗新基建下的发热门诊解决方案”,瑞士SGS首次展出公共卫生测试与评估服务方案。可见,进博会提供的是合作商机,是创新平台,更是广阔中国市场的入场券。城如外方参展商所期盼:“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

  进博会再度高扬风帆,必将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各国只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就一定能够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