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放号”惹麻烦,运营商真的无辜?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11: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二次放号”,是老用户停用或弃用手机号后,号码由运营商收回,空置一段时间再次投放市场供新用户选择。在数量庞大的用户面前,手机号属于稀缺资源。“二次放号”能循环使用码号资源,是有效盘活闲置通信资源的必要手段,但它也给用户带来了一些麻烦。(11月17日 《科技日报》)

  “二次放号”盘活了闲置的通信资源,缓解了手机号码资源紧张,有其必要性。但是,“二次放号”给新用户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和麻烦,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不断接到原用户的好友电话;比如捆绑应用账号、注册手机APP遭狙,等等。

  解决“二次放号”的后顾之忧,不是运营商一方的事,还需要多方努力,大家不必只对通讯运营商耿耿于怀。要想真正让“二次放号”通畅无阻,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和通讯运营商一道,组建一个手机号查询平台,这些机构的数据互通,一旦用户放弃电话号,捆绑的各种应用管理平台联动起来,自动清理捆绑数据。如此一来,新用户即可无后顾之忧。

  显然,二次号解困之路还很漫长,“二次号”带来的麻烦,也绝非通讯运营商的错,更与前用户不负责任的弃号,或者不主动清理捆绑APP和各种应用有关。但即便如此,通讯运营商遭指责,也绝非无辜。事实上,通讯运营商在解决“二次放号”惹麻烦上,也可以有所作为,减少新用户的烦恼。

  那么,通讯运营商能采取什么措施,减少新用户不必要的麻烦呢?首先,运营商在放号的时候,应当声明这是被人用过的“二次号”,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对原主人的信誉度做个评价,以便新用户在选号时参考。运营商隐匿“二次号”,为了让“二次号”容易销售,这是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新用户的权益。

  其次,运营商可以免费送给“二次号”用户一段提醒来电显示,说明这是“二次号”,前用户在何时放弃了该电话号码,这样一来,原用户的好友就知道这个情况,重新寻找联系方式,不再“骚扰”新用户。

  开发商不愿意开发新号源,因为那样成本抬高,代价昂贵,但做最大努力,降低“二次号”用户的麻烦,还“二次号”的清白,这应该是你们该做的吧?运营商虽然无权清除原号主绑定的数据信息,但也应该有所作为。如果运营商真的把“二次号”用户的麻烦放在心上,肯定还能想出更多的人性化的弥补措施。因此,“二次放号”惹麻烦,运营商真的不无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