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网红景点”宣传猫腻要多些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出天际的“天空之镜”,不过是几块拼凑的镜子,周边环境杂乱不堪;浪漫迷人的“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其实是一小片稀稀拉拉的盆栽;刷爆朋友圈的“梦幻灯光节”,现场充斥着各种“土味皮卡丘”……近年来,各地“网红景点”层出不穷,但一些景点通过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者,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11月1日《成都商报》)

  通过虚假宣传堆积起“网红景点”,让游客大呼上当,可人家却是赚得盆满钵溢。因此,揭穿“网红景点”宣传猫腻要走多路径之路,从而让虚假宣假“造”出来的“网红景点”得不偿失。

  有的“网红景点”虚假到何种程度?临武县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显示,“天空之镜”实际镜面约8平方米,却号称“超长9D玻璃天空之镜”;建设施工费用1.5万元,却号称“斥巨资打造”;显示有蓝天白云、彩色气球等场景的多张图片更是直接从网上搜集,无一为景区实景照片。“网红景点”之所以进行虚假宣传,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因为本没有“料”,不虚假宣传,又如何骗来游客?

  通过虚假宣传,旅游景点往往能在短期内获取高额回报。以临武滴水源景区“天空之镜”景点为例,项目建设施工费用共计1.5万元,而对外开放的4天时间里营业额达到40万元,获利15.3万元。如此“生意”实在太吸引人了。有的景点由某个公司承包、租赁,可能经营5-10年就“走人了”,因此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归纳起来是,虚假宣传,成本低,收益却高。虽然已有过不少惩罚例子。据媒体报道,2018年,江苏苏州定园因为通过园内景点介绍、官网宣传、旅行社网站宣传等多种手段,长期对外进行虚假宣传,被当地执法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南京江宁区翠洲芳谷景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将自己包装成网红景点吸引游客,被主管部门要求全面整改。我们不难发现,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了。这也是“网红景点”虚假宣传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红景点”虚假宣传,固然能够骗到游客,却破坏了整个旅游秩序,破坏当地的旅游形象,这是必须要禁止的。其一,需要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民,从而形成震慑力;其二,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于景点的宣传要主动给予核实,决不让虚假宣传大行其道;其三,要搭建平台,让游客能够及时反映景区的“不实宣传”,这样可以让其他游客及时止步。这边“网红景点”虚假宣传,那边却是游客络绎不绝。因为后来的游客到了景区才知道上当受骗,钱却是白花了,如果能够让游客事先能够看到网友对景区的真实评价,就像淘宝购物一样,有评价的权利,那情况就会不一样了。

  揭穿“网红景点”宣传猫腻要多些路径,如此,“网红景点”无法靠虚假宣传赚钱,游客也不会或少花冤枉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