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虐待动物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15:2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左郁文
作者:左郁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社交网络上,虐猫视频被转手倒卖,有的链接中,35元便可购买70G的虐猫视频,有的还接受“私人订制”,这背后是成百上千只猫被凌虐致死。贩卖者则在炫耀,“自己靠卖视频月入4万元”。(澎湃新闻,11月15日)

  这条罪恶的产业链,就像一个“动物N号房”,施虐者们掌握着观众的心理,一级一级抽成,踩着动物的尸体,赚得盆满钵满。每当有热心网友去举报或制止时,这些施虐者还会用更加血腥暴力的虐猫内容来回击,甚至故意潜伏在一些保护动物的群体中,在假装领养和救助时,寻找下手的对象。这其中不乏未成年人,有自称10岁的男生喜欢虐猫,还表示“未成年保护法知道吗?欢迎来人肉我。”

  近年来,虐待、虐杀动物的事件频发,目前在法律缺位的情况下,针对这类事件,一些动物保护人士想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却行不通,只是从道德素养方面进行谴责,这其实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于传播虐待、虐杀动物视频的行为,影响范围更广、危害性更大,这种传播行为存在非常大的隐患,通过网络大面积传播会波及到更多的人,产生更大的危害,因此网络平台应该承担起监管的责任,对内容发布严格审核。

  虐待、虐杀动物的行为不仅伤害动物,而且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都会造成影响,也可能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进而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立法规范虐待动物行为具有必要性。

  反虐待动物立法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需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加大动物保护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