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网络算命”忽悠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7:5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通过新形式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还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网友要当心被割韭菜。(11月12日 《工人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算命也搭上了网络,做起了“网络算命”生意,有平台有宣传有手段,只要仍然怀着“算命”的想法,就会信奉“网络算命”,并且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被人骗了,还帮着骗子数钱。

  算命从来都是“忽悠”的,“网络算命”自然也不例外。并不是大师亲自算,而是电脑排盘,生成模板话术发给不同的人。经记者调查,微信里的AI算命小程序无外乎几套模板程序,甚至很多出自同一套系统。测算答案大多是排列组合来的。其实,即便是大师亲自算,同样也是如此。命毕竟是不能“算”出来的。

  当下,“网络算命”的收费不低。记者发现,某算命App咨询模式当中,线上的算命先生按照等级制度,由高到低分别命名为侯、将、相、师。等级最低的“师先生”90分钟收费达到1200元,等级最高的“侯”先生90分钟收费高达1万元。花费这么多,拿到手的答案却是一些民似是而非的模糊词语或句子。让人想不通的是,为何收费这么高,却仍然有人愿意选择相信?其一,是科学素养不高。平时就相信算命,在周边找不到算命先生了,也就要从网上找,去相信“网络算命”了;其二,遇到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或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是积极去寻找解决之道,而是选择“网络算命”自我麻痹;其三,对网络平台或是算命App打击力度不够,算命App究竟能否允许存在?它以什么样的身份存在?又如何监管?至今还是处于“模糊地带”,甚至成为“灰色地带”,因为存在,这也使得一些选择相信,觉得如果是违法的,或是不可靠的,为何能够活跃在网络上。

  揭开“网络算命”的真相,并不难,难的是,让那些选择相信“网络算命”的人相信,自己付费的结果是假的,是电脑随机组合的。事实上,一些人也是清楚地知道,“网络算命”不可靠,是假的,可却偏偏宁愿付出大价钱,对此,恐怕很难用道理讲清楚,也很难使其转向。而在短时间内提高其科学素养,使其变得相信科学,拒绝“网络迷信”,可能也是很难办到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针对“网络算命”要有一个定性,是能够继续存在,还是将其定性“非法”,或是不合规。然后,监管部门重拳出击,让其无法生存。当网络上找不到“网络算命”,当“网络算命”无法堂而皇之地骗人骗钱,想必会使很多人相信,“网络算命”不可靠,不足信。不被“网络算命”忽悠,看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生存的土壤太肥沃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