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进村”,监管力量不能只在城市里溜达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8:4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操着外地口音的推销员拿着大喇叭讲了两个小时,坐在台下的朱远现一句也听不懂。但这并不影响她参与这场推销活动的积极性。在推销员做出“把礼物送给你们”的夸张手势时,她赶紧放下手里的毛线和竹针,热烈鼓掌,高声回应:“好!”因为,这样可以领取到“免费礼物”。而实际上这是一场营销骗局。调查发现:“骗子进村”已经成为常态,很多骗子已经开始“下沉”了。(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的这篇新闻调查引用的事例,是发生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泥河镇胜岗村的场景,这是一位推销员的“表演”现场。闲置民房的前院空地上,推销员滔滔不绝向三四十位老年人“送健康”。比如,一款产品是据说能防辐射的驼绒马甲,“穿了什么病都能好!”参与的村民都领到了鸡蛋、牙刷、筷子等小礼物,而更多的人则落入了骗子的陷阱里。有的损失几百元,有的损失几千元,而发现被骗的时候,骗子早就销声匿迹了。

  “骗子进村”,是骗子导演的一场“骗局游击战”。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随着市民防骗意识的提升,城市里的骗局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城市里骗人不行了,效果不好了,骗不到钱了,骗子们开始“下乡”了,把“在城市骗人”变成了“到乡下骗钱”。不得不佩服,骗子还真是“高明”的。

  警方分析说:这类案件主要发生在交通不便、距离县城较远的村子。一些诈骗团伙流窜在多个村子,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骗取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财物。

  “骗子进村”的骗局,往往都是涉及“健康产品”“生活用品”的,要么是夸大其词的保健品,要么是所谓的净水器,要么是治病的白酒之类的东西。笔者生活的村子,平均每年都有10多个小团伙来搞“产品推销”,不是治疗老人头疼腿疼的保健品,就是治疗风湿痛的白酒。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夕,各种营销骗局就更是风生水起了。他们的套路也很简单,给点小恩小惠,依靠摇唇鼓舌,让村民不经意间就落入了陷阱里。而由于农村缺乏必要的管理,或者说管理不到位,被骗后,还很难维权。

  “骗子进村”的治理难度在于有关部门的鞭长莫及,远离城市,交通不便,执法监督确实存在困难。面对“骗子进村”,监管部门不能总是在城市里溜达,不能因为“城市查处严厉”而把骗子“逼到了村子里”。这就需要做三件事情:其一,要组织有关部门到农村宣传防骗知识,让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掌握更多防骗知识,有一双识别妖魔的“火眼金睛”,不因为贪图小恩小惠而被欺骗;其二,执法力量必须和骗局一样“下沉”,多到农村去执法,将进村的骗子一网打尽;其三,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让村组干部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