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行人闯红灯仅靠“罚款”不是“终极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行人闯红灯要罚款吗?昨日,记者在广州大道南目睹了市民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被处罚20元。交警透露,假如行人闯红灯,会被罚款10元,在昨天的执法过程中,就有6名市民被罚款。(11月7日《信息时报》)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一个三岁小孩都知晓的交通常识。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各地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却比比皆是。不是吗?有的只要“凑足一群人”,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闯红灯”,这被称之为“中国式过马路”。有的见红灯时没有车辆或少有车辆通行,便“硬生生”地“闯红灯”。更有甚者,有的行人竟然不顾红灯亮着,也“勇往直前”地“闯红灯”。据统计,每天各地因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无数条鲜活的生命消逝在滚滚车轮之下。这不能不说令人深感痛心。

  为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各地交警部门也是想尽办法。有的进行口头批评教育,有的安排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更有甚者,有的安装各种防闯红灯“神器”……可以说,这些举措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而且也能在一定时间内起到一定的效果。

  此次,广州开始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开罚”,行人闯红灯一次罚款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一次罚款20元。笔者以为,此举虽有一定的效果,但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之策,并非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终极办法”。

  那么,最行之有效的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办法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关键还是在于严格执法和培养行人的遵守交规的意识。一方面,交警部门应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不妨利用电视、报刊、微信、短信等媒体和网络平台,重点讲清闯红灯的危害性,并加大执法力度,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司机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要像查处酒驾、醉驾那样,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从而让闯红灯者不敢闯、不会闯。另一方面,作为行人和非机动车司机,要争做文明之人、守法之人,时时处处养成遵守交规、敬畏交规的良好习惯,要把“闯红灯”酿交通悲剧的事例,作为“前车之鉴”,时时刻刻警醒自己,警醒他人,自觉做到敬畏红灯,人人做到不闯红灯。

  综上而言,笔者以为,交警部门的“严格执法”和行人的“文明守法”才是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最佳、最有效的“终极办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