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文艺宣传队”在工厂田头唱起来跳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2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中国梦·劳动美”四川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日前在江油市大堰镇举行,江油市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代表以及职工(农民工)群众代表共1000余人观看演出。(11月7日四川在线)

  几十年前,那时条件还很十分艰苦,老百姓家中也没电视机,但那时,群众性文化活动可谓遍地开花,许多企业都有文艺宣传队,各地工青妇组织都会组织文艺队深入工厂、乡村,不定期地组织宣传演出。有的还深入到车间,劳动工地演出,通过宣传演出,既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激发民众的干劲,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有了大彩电,加上许多企业进行了改制,为了压缩企业成本,企业原本的文艺队已没有了踪影。人们只得到电影院、大剧院等场所看演出,而且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追星,加上一些文艺团体追求经济效益,就算一些大型演出,不但很难接地气,而且很难起到宣传的效果,有的反而起到了负面效应。特别是一些演出一张门票数千元,早已与普通民众脱节,远远不能满足民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文艺工作归根结底是关于人民的工作。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只有清醒认识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创作的不竭源泉,才能创作出让人民群众叫好的文艺作品。四川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送戏下乡”走进村镇,用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把民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快捷地送到企业车间、食堂和建筑工地。演出现场,江油市总工会同时开展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工会组织维权职能普法宣传、工会会员普惠活动宣传,普惠服务商家免费为职工群众提供眼科疾病义诊,惠农扶持政策解答等,面对面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让广大基层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送戏下乡要受到百姓欢迎,文艺宣传队必须走心,不能把下乡送戏当摆设、走过场,文艺宣传队只有用脚步丈量日新月异的发展热土,用舞台呈现老百姓生活的可喜变化,才能受到百姓的欢迎。四川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虽然有的节目土得掉渣,甚至有点俗气,也没有奢华的舞台和背景,没有立体炫目的灯光,更没有偶像明星,没有豪华的服装,但其突出当地特色、传统文化、展现乡景、凝聚乡情、富有乡韵,有的节目甚至是当地百姓生活当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有着当地民众熟悉的人和熟悉的方言甚至是段子,这样的节目接地气,让村民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四川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走进村镇,让民众不再沉迷于玩手机,参与赌博、打游戏、搞迷信等,同时让民众找回群众性文艺活动的乐趣。一场场在社区、企业的演出,既让大家分享快乐,融洽了邻里、同事关系,并且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正确的价值观得到了传播。让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聚众赌博的人少了,没事找事打架斗殴的人也会变少了,社会变和谐了。希望更多的地方的工会组织能像四川省总工会那样,多组建一些文艺演出队,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为民众演出,传播更多的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