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既是脱贫助推器又是振兴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7:5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四川站启动,来自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川观新闻、四川观察等省级媒体的记者团,深入乡村,探访当地文化扶贫工作成效。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文化扶贫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

  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助推器。众所周知,贫困地区虽然大都是自然条件恶劣,文化教育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产积极性不高。但是相当部分贫困地区却拥有丰富的自然遗产、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而文化扶贫正是补齐贫困地区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变丰富的遗产资源为脱贫增收资本,通过扶志、扶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和志气,激活群众致富愿望。

  文化扶贫点亮扶贫之"灯",斩断贫困之"根"。近年来,四川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坚持以教育扶贫为根本,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更全面的教育,使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文化产业为支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6年来,四川累计投入文旅扶贫专项资金3.475亿元,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和产业项目资金104.92亿元,农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如此次记者团探访的永昌镇,正是以文兴业,打造精品农业公园,带动文化旅游发展,让农民在公园里奔小康。事实上,不仅在四川,在全国依靠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案例可以说是举不胜举。文化扶贫的励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文化扶贫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近年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乡村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2008年历经八级地震,而被媒体誉为"史上最安全的羌寨"的北川石椅羌寨,着眼于羌笛、羌族多声部民歌等非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相融、农旅融合,实现年接待游客量60万人,村民年收入达到6万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文化扶贫功不可没。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重要经验。同样如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也必须发扬文化扶贫精神,拓展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使乡村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灵魂支撑。

  坚定走好乡村文化振兴之路。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们要不断总结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坚持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以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强基固本,引领乡风文明;以发展乡村教育治愚增智,促进乡村文化进步;以传承和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促推乡村文旅融合;以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链,培育壮大乡村文化产业。以"非遗"优秀传承人及创意人才的培养,不断壮大振兴乡村文化的人才队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