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回眸“十三五”:新发展理念一贯始终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9:2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马上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才能更好擘画大美中国蓝图。五年来,我们依靠新发展理念,从容应对各种压力挑战,迈出了坚实的发展步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依然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开启新征程。

  新发展理念是一条鲜明主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明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群众,学习新发展理念,贯穿落实新发展理念,成为了一堂必修课,成为了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五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发展理念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与各个层面。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唯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其不平凡的五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确保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面对压力与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入思考和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新发展理念。五年来,正是依靠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引领,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不仅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而且成为全球最早走出疫情的主要经济体。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发展理念释放出了巨大的生机活力。

  理念一旦迸发活力,就会展示出强大威力。五年来,无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还是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铁、5G移动通信、第三代核电等进入世界前列,海洋工程、可燃冰开采等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五年来,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十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令人期待。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开放发展坚定有力,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发展实实在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