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重阳尊老敬老成为社会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情系夕阳,爱在重阳。

  今天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国家法定的第八个老年节。值此节日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很多单位部门都广泛开展了关爱老人的慰问演出、爱老敬老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可谓轰轰烈烈,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空前浓厚。敬老院、孤寡老人、留守家庭等成为社会助老组织最热衷的场所。家中父母,成为子女们、游子们的最牵挂。

  只是,一年一度,重阳来得慢、走得快,今天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敬老日,转眼就会变成明天的秋风落叶黄。“今又重阳”,又成为老人们一个365天的漫长等待。但我们必须说,节日一年一度,尊老敬老的热情却不能仅仅在节日。重阳节是敬老的日子,更应该成为每一年敬老的新开始,通过红红火火的节日宣传教育和敬老活动,要让全社会更懂得对老年人的尊敬,更理解尊老敬老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让尊老敬老成为全社会和每一个家庭的常态。

  央视曾有一则公益广告,演绎了人生的过程:先是襁褓中,被父母所爱,接着是牙牙学语、学走路、上学,成为翩翩少年、风华青年,再接着是步入社会,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从中年到老年、到被子女和社会尊敬的夕阳老人。人一生的成长几乎都是变化在每一个瞬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从被父母所养、到为子女所敬的不断变化着的轮回过程,看来令人思考。

  实际上,敬老本就是这样一个轮回的过程。人们常说,父母的今天,就是子女的明天,敬老就是敬自己。还有道:敬老当及时、尽孝不宜迟。的确,这些都不无道理。人生易老,从被人所养,到被人所敬,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在生命的过程中,让人时时感受的都是敬和被敬的浓浓亲情。

  尊老敬老从重阳开始,关键是人们要认识节日敬老的意义。重阳节也是老年节,需要敬老,但节日敬老更多的是过程,真正的意义在于通过节日宣传纪念,弘扬民族孝老传统,引领社会敬老风尚,激发人们的自觉性,让人们真正把尊老敬老作为一种责任、而非负担。

  尊老敬老从重阳开始,是时代的要求。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2.5亿,且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到2027年,我国将从一个“老龄化”社会转变为一个“老龄”社会,这意味着敬老使命的艰巨,社会必须加大敬老投入,每个人必须更加担当敬老的责任。

  尊老敬老从重阳开始,是情感的归宿。敬老不能靠节日,实际上,老人最需的是平时一点一滴、和风细雨般的关爱,而非节日“疾风骤雨”和“一阵风”的关照。老人对子女们的要求并不高,如近日媒体披露的多起家庭养老案件,老人状告子女,只是要求“常回家看看”。敬老,对子女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常回家看看,哪怕是隔三差五地打个电话、视个频。对社会来说,就是有个养老的良好环境和基本保障,让老年人能够做到老有所乐。

  尊老敬老是人类社会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于家庭子女、还是社会,都要成为一种常态。重阳节敬老,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愿火热的重阳节过后,是全社会更殷实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常态和良好风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