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9:0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70多年前朝鲜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主权安全。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中国党和政府果断作出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共同抗击美国侵略。经过3年浴血奋战,终于迫使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板门店签下《停战协定》,抗美援朝取得了伟大胜利。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在“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书写新时代最美奋进华章。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书写新时代保卫和平新华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早在建国初期我国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为社会主义新阶段后,我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与邻为善”的外交主张,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赞同。秉持这一外交方略,我国与南海各国签署了《南海行为准则》,妥善处理国家之间的纷争。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总是制造事端,借机寻事,不断地挑战我国的主权和红线,对此我们必须迎头痛击。中国不惹事,但也从来不怕事,我国的原则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必犯人。”在关涉国家主权问题上,中国不会有任何退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历来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当今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保卫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敌对势力轻举妄动必将碰的头破血流。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书写新时代经济增长新华章。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根本控制,但是世界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1日01时25分,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4088万例,新增243586例至40882794例,死亡病例达112万例,新增3684例至1126443例。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达46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继续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疫总方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战疫,一手抓经济建设。近下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指标情况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7%,可喜可贺。在世界经济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遍低迷的情势下,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经济成果来不易,理当好好珍惜。在慎终如始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抓紧经济建设,这也是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共同任务。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新华章。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事关“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目标的实现。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广大扶贫干部要用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收入;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和传承先烈遗志,不畏惧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勇于应对任何风险挑战,到年底交上圆满的“扶贫答卷”。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家的繁荣与富强先烈们功不可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