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提高“七种能力”,不负伟大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10月10日 新华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洪流不可阻挡,意料中的和意料外的各种“变局”随时挑战着领导干部,特别是现在属于干部队伍中坚力量的年轻干部。当前,“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的征程即将开启。过去的成绩虽然令人自豪,但未来的挑战不可小觑。成绩毕竟属于过去,奋斗将来才是年轻干部的“本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作为一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当在“奋斗”中完善自我,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才有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人民才能过上国泰民安的生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靠的就是崇高的政治理想凝聚起的民心力量。当我们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时候,更不可忽视“政治”的中心作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因为政治站位一旦出现偏差,就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才能沿着党中央指引的康庄大道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更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彻底摒弃那种走马观花、被动而为、浮于表象的“调研”形式,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可以说,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前提。这就要求,特别是年轻干部们,工作中不能拈轻怕重,更不可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唯有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了大量的真实的“一线”材料,才能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权衡,从而“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实现科学决断,形成科学决策,用以指导具体的工作。

  我们虽然即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途中,依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挑战着我们的脚步。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切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非常关键。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才能心中有数、精准施策。总之,只有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才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勇往直前。

  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工作的总体要求。因此,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当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事看作自家的事,掌握一套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工作方法。与此同时,更要懂得在群众工作中如何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只有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才能让一切工作落地生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切实提高“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方不负奋斗人生,不负伟大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