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幼儿车超载”司机应该被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9:2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数一下,1个、2个、3个……”10月15日16时21分,四川雅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草坝中队民警在辖区草坝镇栗子村道查获驾驶员范某友驾驶号牌为川TLT9**小型普通客车超载的违法行为,该车核载9人实载15人,其中13人全是同济幼儿园学生,超载60%,目前该案件正在办理中。(10月16日四川在线)

  近年,接送幼儿的车辆超载的情况不真不少。例如:2017年5月,河南南阳市公安局民警在一路口执勤时,查获一辆无资质的校车。让民警没想到的是,该车核载7人,却坐了38人,超员31人。经核查,这辆牌号为豫RA985A面包车没有校车资质,驾驶员白某也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证。白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惩处。再如:2018年4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驾驶员单某驾驶核载7人的客车实载19人,其中17人是幼龄儿童。单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通常情况下,司机超载只要不醉驾、只有不出大的交通死亡事故,一般都只是罚罚款、记记分了事,从而导致一些人把违法超载不当一回事。一些地方都是等接送孩子的车辆出了重大伤亡事故后,才会重视起来,不仅领导过问,而且追究各方面的责任,还会进行拉网式检查。这种“追责、警示、检查”是应该的,也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校车安全问题跟其他问题不同,千万不能等到出了事后再“亡羊补牢”。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在没有出事的时候就必须把“牢”修好,而且要时刻检查,一点也不能松动,不然,就是拿孩子的生命作为代价。

  对于违法超载的车辆驾驶员必须严惩,既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也是在保护这些司机,更是在提醒有关部门一定要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严格监管。不然,那些司机如果不受到严惩,必然会越来越不把超载当回事。如果不被交巡警检查时发现,那么这些违法车辆肯定还会继续行驶下去,超载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出事是早晚的事情。等到出了事,不仅仅给孩子家庭带来痛苦,司机、学校和有关管理部门也要承担后果。

  接送学生车辆超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危害的不仅仅是像花朵一样的学生,更会伤害到家庭;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更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全,每一个驾驶员更应该遵守交规,安全驾驶,如果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超员,驾驶员将直接入刑。

  只有对这种违法超载的司机严惩,才能让更多的人从中得到警示,毕竟被刑拘或者判刑,对一个人来说,是个很大的污点,今后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作为驾驶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既要对孩子的生命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千万不能为了多挣钱而以小失大。一旦出了事故,钱没法挣了,可能会把自己和家庭的幸福等都搭进去。当然,有关部门也要从此事中得到警示,千万等到出了事后再“亡羊补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