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劝返游客诠释“无安全不旅游”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1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自媒体@直播成都 发布消息称,稻城亚丁景区因游客太多,部分游客半路被限流劝返。工作人员回应,劝返的原因不是因为限流,而是前往五色海等景点往返时间不够。

  没有预防就难保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稻城亚丁景区劝返游客,看似让游客有些扫兴,但却是为游客的安全着想,体现了以人为本,防范在先。这既是为游客保驾护航,也是为快乐旅游“托底”。

  旅游是为了享受快乐,安全是为了保障快乐。随着国庆长假到来,很多人开启了“放飞自我”模式,尽情享受旅游带来的快乐。但快乐的前提是安全,只有安全,游客才能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奇丽、壮美风景。稻城亚丁景区劝返游客,正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景区表示,为了游客的人身安全着想,若游客在下午14:30之后到达曲久扎嘎,建议调整旅游安排,不再前往五色海、牛奶海区域。这一温馨的提醒,为旅游筑牢了“安全底线”,既及时又有必要,为快乐旅游提前设置了“保险”。

  安全是“1”,旅游体验则是后面一个个的“0”。不可否认,景区劝返,会有部分游客因拒绝进入而扫兴。然而,与安全相比,这暂时的“扫兴”又算得了什么? 要知道,劝返是保障景区和游客安全的必然要求,因为受时间、天气、环境等因素影响,景区随时会采取管制措施,而出发点都是为了游客安全。我们也曾经看到,有些游客不顾景区提示,贸然进入山林,看似是“探险”,实则是“冒险”,因此酿成了悲剧。所以说,稻城亚丁景区劝返游客是人性化之举,因为安全比旅游更重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旅游安全是要未雨绸缪,防范在先,任何潜在的风险都要规避。因降温降雪,长白山北、西两景区在国庆第五天临时关闭;因持续大雨,湖北宜昌古潮音洞风景区10月4-5日闭园两天,这些都是防范在先,都是保障游客安全的必然举措。在这方面,四川省更是高度重视,召开紧急视频会议,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1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把旅游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作为重中之重。可见,不管是临时关闭,还是劝返游客,都体现了防患于未然。

  稻城亚丁景区被誉为“人间天堂”,但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天堂”也可能变成“地狱”。所以说,景区劝返游客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因为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