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9:2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晚,南充市顺庆区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里人声鼎沸。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勤拿少取、请勿浪费”提示牌,取餐处也有“节约光荣”的提示语。“相比过去,消费者节约意识大大提高,浪费现象少了。”餐厅负责人杨小红说。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餐饮大省,制止餐饮浪费、维护粮食安全责任重大。全省上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治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2020年10月4日四川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力推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避免产生餐桌浪费,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优秀文化,不仅是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四川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餐饮大省,制止餐饮浪费、维护粮食安全责任重大,我们不能因此而忘本,不能大肆浪费粮食,我们应该看到,粮食虽然连年喜获丰收,但是这丰收来之不易,粒粒粮食汗珠换,每一粒粮食都饱含着劳动人民的心血。特别是今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春耕生产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农资销售链条受阻、田间管理薄弱等。面对疫情影响下的重重困难,各地政府下大气力抢抓春耕生产,再加上劳动人民的辛劳付出,四川粮食喜获丰收,全省上下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治理,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必须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勤俭节约的美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传家宝能不能传承好、用得好,既要重视家风家教,也要重视重视社会成员节约意识培育,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用餐理念。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厉行节约,那么全民餐饮节约美德就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单位和人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比较突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及有关行业系统中开展“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活动,对全社会涵养节俭用餐之风十分重要。全体党员干部应该以身先行、率先示范,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意识,自觉抵制奢靡之风,杜绝攀比心理,禁止“舌尖上的浪费”。广大人民群众应该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节约一粒米做起,把厉行节约融入文明实践,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必须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有力保障遏制浪费现象。同时,对于餐饮行业进一步强化监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遏制浪费现象,严厉惩处浪费行为,各级纪委监委要按照省委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要求,制定实施多项有力举措,加强对机关、学校、医院等家食堂进行专项监督抽查。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落实相关制度,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作表率,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全社会都要固树立“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的理念,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崇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抵制铺张浪费的推动者、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者,鼓励吃多少取多少,提倡少量多次、不够再取,在家吃饭以“光盘”为荣,在外用餐以“剩宴”为耻,培养节约习惯,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科学饮食新风尚,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氛围,让厉行节约成为全社会所有成员的行为自觉。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广泛宣传,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摒弃搞攀比、求面子等不良心态,坚持“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走”,杜绝聚餐、宴请中的食物浪费,做到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