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倡导“双11不囤货”,理智消费也是拒绝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10-31 9:3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双十一”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10月29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囤货,抵制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10月30日《南宁晚报》)

  广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双11不囤货”的消费提醒,与往年的消费提醒有着很大不同。往年各地发布的消费提醒,都是和维权相关的,而今年广西的消费提醒是“不囤货”的理智消费,并且上升到了“拒绝浪费”的高度。

  每年一到双11的时候,都是各类商品销售的火爆时期,以至于人人都是“剁手党”。一些消费者不加思考的“买买买”,结果到了双11之后,却发现购买的商品,自己根本就用不上。或者说,虽然能够用得着却不得不“半年闲”。最为关键的是,不少商品属于“时令商品”,导致了事实上的浪费。

  还有一种情况是,双11之后会出现一个“无理由退货潮”,一些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商品“用不着”之后,就启用“无理由退货权”。直接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浪费”,浪费了商家的时间,浪费了自己的精力,浪费了快递资源。即便一些“不理智的消费者”不参与“退货潮”,把囤积的商品留在自己的家里,却导致了“事实上的浪费”,一些商品只能“等到来年”使用,比如秋季服装等等。一些商品还只能丢弃,比如食品类的物品,采购的太多了,远远超越了“家里的需求”。这些情况都属于浪费,有的是“直接浪费”有的是“间接浪费”。

  双11,很多商品确实是“物美价廉”的。但是,即便是“物美价廉”的商品,也需要考虑自己家庭的“真实需求量”,可以适可而止的“多买一些”,却实在没有必要“大囤积”。双11的火爆消费是我们想看到的,毕竟这对于经济的活跃来说是有好处的,这对于经济的复苏是有好处的。但是,任何事情都不应该出现“过度”的情况,过度了则没有好处,则是一种浪费的行为。

  因此,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关于“双11不囤货的消费提醒”也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我们需要经济的活跃,交易的火爆,但是更需要理智的消费,有句老话说的就挺好,叫“有钱不买半年闲”。实际上这就是理智消费的态度,再有钱也不应该浪费资源,资源是宝贵的。商品是“用不到”的,或者说是“有一时半刻用不到的”,就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买买买”而去“买买买”。说到底,商品是“用的”而不是“看的”,“不囤货”应该成为双11消费的风向标。

  “避免囤货抵制浪费”,这是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在倡导里说的一句话,我们需要读懂这句话的含义。倡导双11“不囤货”,有钱也不买“半年闲”,也是一种“拒绝浪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