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辟谣了,白云山不出来走两步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8:1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晚间,白云山在其官方微信号广药白云山上发布了一则消息:钟南山研究团队经一系列体外研究后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钟南山院士称,白云山板蓝根具有很好的预防病毒进入细胞的作用、抗炎的作用。用直白一点的话说,即白云山板蓝根具有抑制病毒侵入、调节炎症等药理作用。

  就是这样简单的一条消息,板蓝根火了:10月16日,民众抢购板蓝根,板蓝根线上线下卖断货;同时,10月16日,A股白云山股价迎来了久违的涨停。钟南山院士是10月13日在参加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讲这番句话的。如果复方板蓝根确实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这算是重大的科研成果。

  可是,为何当天任何媒体都没发布这条新闻,而是隔了两天之后才传播出去?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消息本应该由正规媒体发布,白云山怎么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呢?白云山就是复方板蓝根的重要厂家,这其中难道没有猫腻?

  板蓝根一夜爆红之后,冷静的人并没有急于抢购,而是在尝试着解析谁在散播?并揣测其中的意图。大家无不将矛头指向了白云山。事实上,大家的猜测并没有错,因为网上的信息传播源,就是白云山。当时,白云山的官方微博上,也有五六段关于钟南山的讲话视频。可是现在呢?那些被顶置的视频没有了踪迹。

  板蓝根有效的表态公开之后,当天白云山制药的A股、港股双双大涨,其中港股涨了14%,A股直接涨停,市值增加了100亿。白云山的股价异常,也引发了证监会的关注。就在10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也做了表态,她在回应白云山复方板蓝热点事件时表示会持续关注,一旦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持续”一词,表示白云山制药的股价涨停时,证监会就已经介入调查。

  10月23日,日理万机的钟南山院士也对媒体澄清:有人断章取义,将自己说的话“扩大”。钟南山明确表示,复方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只是体外筛选的实验,它距体内有效还很远的距离。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该很了解这个结论的实际意义,但偏偏有人断章取义。

  谁在断章取义?答案不言而喻,就是自吹自擂的白云山药业。他们这样做目的很好理解,让板蓝根再次成为公众抢购的“神药”,自己悄悄地挣得盆满钵盈。10月19日,估计感觉到戏做到过火了,白云山赶紧出名解释,装模作样地提醒股民: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与股票交易风险。他们想给板蓝根降降温,目的是给自己炒作板蓝根、操纵股价洗清嫌疑。

  前几天,白云山信誓旦旦地说,钟南山院士对板蓝根治疗新冠肺炎进行了肯定。但现如今,钟老出来澄清,这只不过是被人投机取巧、断章取义罢了。板蓝根颗粒对新冠肺炎的有效性有被夸大的嫌疑。现如今,钟南山院士辟谣了——目前,还不能证实板蓝根对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有明显的作用。既然如此,白云山公司不该出来走两步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