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收五毛钱=环保?麦当劳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23: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胜蓝
作者:李胜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7日一早,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第二名。据新京报报道,深圳麦当劳从10月15日开始不再提供免费餐具,叉、勺、筷子等餐具的使用,顾客需额外支付0.5元,引发了热议。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应深圳市政府的新规要求做出的响应行为,也将持续关注政府政策。(10月17日新京报)

  苹果不配充电器、耳机,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进行收费,继续限塑令之后,“收费环保”又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响应政府新规、助力环保,对一次性餐具多收五毛钱,这冠冕堂皇的理由乍一看让人觉得似乎“没毛病”,但多收五毛钱真的环保了吗?

  事实上,2008年推行的“限塑令”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就能说明,选择有偿使用不利于环保的消耗品,实际可以达到的效果是有限的。

  在2008年实行“限塑令”前后,复旦大学的周红等环境学者对上海市杨浦区3个居民小区塑料袋消费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的对象是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塑料袋。调查结果显示,“限塑令”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塑料袋的消费起到了抑制作用,居民日常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所下降。但是,“限塑令”减量化的作用并不明显,基本局限于大超市和商场等正规零售商,对于占了消费结构近60%的无标识塑料袋,“限塑令”基本上没有起到约束作用。以至于当超市和大商场塑料袋的免费使用被限制之后,反而助长了无标识塑料袋的消费,从而架空了“限塑令”减量化的效果。

  对一次性餐具收取费用以助力环保与“限塑令”类似,都是通过提高产品的使用成本,以倒逼消费者尽可能延长相关产品的使用周期,从而产生使用量减少、环保目的达成的假象。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超市购物袋已经实行收费政策多年,但自己带着购物袋去购物的人仍然很少,相较于每次购物所花费的动辄几百元来说,几毛钱的塑料袋支出并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甚至专门购买塑料袋回家使用。

  此次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只是推行多年的“限塑令”的升级版措施,之所以引起众多人的质疑,是因为餐具收费在增加消费成本的同时,严重损害了大家的消费体验。毕竟,超市购物可以自己带购物袋,去餐厅吃饭难道要自己带碗筷和杯子?麦当劳等餐厅以抬高消费者成本方式来支持环保的形式,完全是空口白话,在没有提供一次性餐具替代品的情况下加收费用,消费者只有花钱买餐具这一种选择。

  要想真正做到环保,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应增加可循环餐具和环保餐具使用率,如铁质餐具、木质餐具、麦秸秆餐具、纸质餐具等,寻找环保材料和可循环材料作为塑料的替代品才是助力环保的根本之道。靠收费手段来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无疑是商家增加“隐性收入”的借口,不得不说,麦当劳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