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旅游需把安全工作在首位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5:2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13时4分,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事故致13人遇难。就在三天前,当地刚刚对该景区开展过消防安全督导检查。(中国新闻网2020年10月2日)

  利用长假外出旅游是一件让人非常愉快的事,但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的火灾却让一些人的愉快事变成了悲剧,让人心痛又心酸。虽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相关善后工作也还在进行。但从媒体的报道情况看,就在三天前的9月28日,当地主要领导才对该景区开展过消防安全督导检查。面对这么大的灾难事故,我们有理由质问,当时是怎么检查的呢?所检查到的安全隐患排查没有呢?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的“旅游梦”打了折扣,在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利用国庆中秋长假圆旅游梦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主动支持与配合旅游企业和景区做好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在景区人流密集处和室内项目主动戴好口罩,积极争做新时代旅游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旅游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生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一些大型设备、室内旅游项目,一定要强化安全制度落实,督促员工按规程操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门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游客体温测量、健康码审核、戴口罩提示、运输车辆消毒等各环节工作,全力为游客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旅游安全,面宽量大,细节众多,既有涉及旅客的食品住宿安全、交通出行安全,又有景区景点的设备设施安全、旅游环境安全。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检查与暗访力度,及时依法查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安全生产不容任何侥幸心理,安全防范不能“见子打子”,安全检查不能“一阵风”,更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只有用更严厉更精细的措施倒逼旅游企业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游客才能享受到安全优质的旅游服务和更周全的防疫保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各地通过旅游消费带动国内经济大循环值得肯定,但安全工作与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面对人口大流动、大迁徙的国庆中秋长假,需要地方政府、旅游企业与游客互相支持、互相理解,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一些,把人文关怀想得更周到一些,把相关制度落实得更细致一些,既让游客玩得安全舒心,也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共同用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回归旅游市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