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驻村”驻出乡村振兴新景象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9: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羡慕城里人,现在哪个不羡慕咱村里人。”在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安龙村走访时,不时有村民这样说。从“驻村大师”到“新村民”“新农人”,郫都区乡村变化和振兴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作用,更少不了人才创新机制的助力。郫都区创新开展“大师驻村”活动,目前已引进36名大师结对服务33个村,搭建起“大师+团队+新型职业农民”的人才“金字塔”。(10月2日 四川在线)

  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成为现实,“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在此基础上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重要课题。建设、发展关键在人才。而说到人才的选拔和使用,话题自然就多起来,但归根结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应当注重人才资源的整合。乡村振兴,要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有一个向着幸福奋斗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驻村大师”到“新村民”“新农人”,人才资源的整合不可或缺。

  郫都区盘活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就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让他们完全融合到“乡土”中来,成为“新村民”“新农人”。这样的“人才”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扎根桑梓,在本土的生产劳动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土专家”;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外打拼多年的“新人才”;三是愿意到乡村投资的“城里人”。这两方面的人才有一个共同的家乡,都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出力,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郫都区用好乡土人才的系统策略,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大胆探索。由“驻村大师”牵头,带动一方产业,可谓前景无限。

  围绕村域发展需要,郫都区出台《“共享田园新村民”引进指导意见》,开展“新村民”招募,推动“人才下乡”“人才兴乡”。目前,已引进“新村民”17名,涉及花卉、文创等产业。这样的“招募”体现的就是“唯才是举”。所“招募”之“才”,不是用来供奉摆设的,在专业方面没有“两把刷子”,无论你“来自何方”,都不能胜任,更不要说取得多大的成就。郫都区创新开展“大师驻村”活动,以挖掘本地人才资源为载体,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搭建起了“人才回流”的有效平台。

  整合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除发挥“田秀才”“土专家”重要作用外,招募“驻村大师”是比较先进的举措。这些从不同的地方“走出去”创业的“乡土人才”,只要“回流”得好,便给乡村建设输入了新鲜血液,他们从外面带回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很好地补齐了偏远山区建设的“短板”。同时,把这些先进的东西与“土方法”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产业发展就有了很好的技术保障。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从三个方面凝聚起乡村发展的磅礴力量,同时也满足了一些有识之士的“田园梦”。

  事业因人才兴,人才因事业聚。乡村振兴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伟大事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多渠道、多层面的“乡土人才”聚合起来,将所学的本事用在家园建设上,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事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彻底改变以前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在“筑巢引凤”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吸引“本土人才”有效回流,另一方面让更多的“新村民”“新农人”融入乡村,更多的“驻村大师”立足乡村谋发展,“驻”出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