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和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13:0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9月30日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专门设立了向烈士纪念的节日,尽管名称不一,但内核是一致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多少年的狂风,刮不尽英雄的血液;多少年的暴雨,冲不走英雄的豪气。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要被敬仰,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要被铭记。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对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精神的感召。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是爱国主义情感的真实流露,更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到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果敢;从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志诚,到钟扬甘愿做一粒种子的梦想,爱国与奋斗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纽带,更是英雄们的情之所牵、行之所至,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奔跑。

  每一次对英雄的纪念,都是对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精神的传承。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是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英雄的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在英雄的心里,写满了忠诚和担当。让英雄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精神坐标,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让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座“英雄纪念碑”,这是对英雄的最好纪念。要奋斗就要有牺牲,传承先烈遗志,从英雄的爱国与奋斗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张力,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加厚重。

  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对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精神的宣示。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元素,更是14亿追梦人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没有爱国与奋斗的“垒土”作基础,不可能筑起“九层之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满怀激情激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号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岁月长河,历史足记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对英雄最好的缅怀、最好的追思,就是拼搏、就是苦干。没有爱国与奋斗,就创造不了历史,就成就不了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