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要激发思维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7:5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既要吃透把准文件精神,更要牢固树立多重思维。要牢固树立大局思维、互联网思维和改革思维,在伟大实践中去推进媒体的深度融合,去宣传报道党的方针政策,去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力量。

  树立大局思维。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多方协作配合的过程。要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局去审视与思考,不能只是在形式上做出改变,而是要从机制体制和全媒体的层面去做出自我创新,要强化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结合,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去谋划思考。从政策、人才、资金、机制等方面整体发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要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结合起来,把准政治方向,踩准时代步伐,激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动力活力。

  树立互联网思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并非是简单地做“加法”,也不是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拉郎配”地合在一起就了事,而是要借用创新技术来引领和驱动媒体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对此,我们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利用互联网思维来优化资源配置,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特点来整合力量、激发活力,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树立改革思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机制体制,也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融合的过程就是一个持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从媒体内容生产与供给角度看,要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从机制体制的角度看,要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构建新型采编流程,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从市场角度看,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解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的一些矛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用好改革关键招,才能让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实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