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负青春立大志,不负时代勇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7: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离开校园时,师生们闻讯赶来,高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望青年,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筑梦舞台,指明人生奋斗方向。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放歌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不负青春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志向是漫漫人生路上指引前行的明灯。有大志,才能成大业。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雄心斗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年立大志,就是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做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以梦为马,志存高远,斗志在心,不忘国家,不负年华。

  不负韶华勤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时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每天都有新期待,每天都有新收获,拥有无限可塑性和可能性,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奋斗就要勤学。青年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锻造过硬本领,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要勇于创新。广大青年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要进一步焕发创新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的自觉,切实将创新创业与为国家尽责、为民族担当紧密联系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

  不负时代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皆有其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千千万万青年将全程参与和见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听从祖国的召唤,保持和发扬奋斗精神,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广大青年要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奋斗,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开辟新领域、建立新功业,在矢志报国和服务人民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华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