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超级黄金周”需以平常心态对待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11:3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非常特别,不仅与中秋节叠加形成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而且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憋坏了的民众出游热情高涨。为此,旅游行业铆足了劲“抢人”,线上旅游企业打起了补贴战,而线下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一个最省钱的国庆黄金周呼之欲出,网友直呼:真香!

  假期旅游“抢人”已是司空见惯,今年“十一”这个8天“超级黄金周”,各地各旅游业自会卯足干劲。主要是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随着国内跨省游开放,旅游业加速复苏,让久违了的民众出游热情高涨,让低落了九个月之长的旅游业兴奋不已。然而,“超级黄金周”还需以平常心态对待,既要享受节假,还要强化家国情怀,过出节日文明。

  旅游业,既要“抢人”更要“强服务”。“抢人”说白了,就是抢效益,市场经济,这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无可厚非,旅游业复苏,进一步激活经济发展,这本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关键在于,旅游业更重要的是服务,只有以游客满意为标准,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才是。所以,旅游业既要“抢人”,更要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在诚信上下功夫,比如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比如说如何维护好游客权益,杜绝宰客、强行购物等问题,服务必须真诚到位,给游客一个满意,这样,才能招徕更多的游客,否则,就会适得其反。说到底,游客并非是“抢”的,诚信是金,服务更重要。

  旅游者,既要“激情出游”更要“带上文明”。还是那句话,带上文明好出行。别以为旅游放开了就可以“随便”,也别以为“憋”久了就可以“发泄”,一切都当有度,遵纪守法,出行规则还需遵守。要讲究文明,莫乱写乱刻乱扔垃圾、损毁文物旅游设施,还当时刻警醒自己。要注重安全,特别是防疫安全丝毫不能放松,要做好自己,还要顾及他人,严格遵守出游有关规定要求。带上文明好出行,时时刻刻,一举一动都要做好,旅游是一种文化的享受,心灵的陶冶,素质的检验,讲文明也才能旅游好。

  全社会,既要“热情过节”更要“培养新风”。假节日走出去饱享祖国山河好风光,去参观游览娱乐,或是居家、亲朋好友相聚,各选所需,释放一下素日工作生活的劳累,完全应该。但莫忘我们一贯倡导的:文明过节、反对奢侈。这句话含义很丰富,包括倡导个人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包括反对奢侈腐败、吃请送礼,以及健康过节、防止“节日综合症”等,无不重要。国庆节是一个唤起国人爱国的节日,中秋节是一个凝聚亲情的节日,国庆中秋,过出国家情、亲情、家国情,是我们节日基本的要义。

  说到底,“超级黄金周”别俗套,好节要过出好风尚。今年是我国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洪水泛滥,给我们的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丝毫不能延缓,“超级黄金周”要过好,还要积蓄奋斗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