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伟大斗争中发展升华党的“精神谱系”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8:1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抗战伟业,阐明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伟大意义。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英雄的盛赞,道出了14亿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相距6天,两场意义非凡的隆重纪念,两篇极具分量的长篇讲话,有一个共同“内核”——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通过学习两篇重要讲话,必然加深对伟大抗战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认识理解。

  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奋斗史,也是斗争精神不断弘扬发展的历史。在战争年代,淬炼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锻造出“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

  综观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到抗疫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都是党在奋斗历史过程中积累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有相通相融的共性,有一以贯之的理念内容;拥有厚重的实践属性,通过具体实践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占据了道义高点,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拥有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是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勠力同心,来自中华民族远大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砥砺奋进。

  时空变幻,精神永恒。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要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创造新的奇迹?答案仍是——斗争精神。我们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以伟大斗争精神,夺取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精准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以伟大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