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服贸会展现中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云上广交会之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4日在北京开幕,再次为世界经贸合作发展搭建起一座平台和桥梁,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独角戏,而是合作基础上的共同参与、互利目标下的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今年,尽管全球遭遇重大疫情,加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对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造成严重冲击,但中国云上广交会,北京服贸会,还有11月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上海进博会,这些都是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具体行动表达,彰显诚意。

  服贸会进一步表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意志。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然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疫情大流行虽阻断了各国线下更多的交往,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却被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服贸会值此时机召开,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意志,也必将促进世界互惠共享。

  服贸会进一步表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国担当。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已举办6届。“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本届服贸会主题明确,习近平主席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中国将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一系列举措,无不是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实实在在的担当。

  服贸会进一步表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合作愿望。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人类命运共同体决定了全球经济、服务贸易都必须是合作发展、互惠共享。正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服贸会就是要加强各国服务贸易发展对接,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无疑,中国建立服贸会、进博会等各类平台,都表达的是国际合作发展的愿望,也都有利于促进各国间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0年服贸会再次展现出中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相信,以此为契机,中国也将进一步同各国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