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入园与家长工资单何干?
http://www.scol.com.cn(2020-8-3 10:2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曝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一家幼儿园招生公告中要求家长提供工资明细流水。当地教育局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幼儿园此举是为了核实家长的身份,教育局暂时不会介入进行调整。据报道,该幼儿园主要招收县直机关、企事业机关单位职工子女。一名幼儿园职工介绍,此举是为避免家长使用虚假工作证明占据入园名额。(中国新闻网8月2日)

  孩子进入幼儿园,家长工资单要悉数亮出,传出这样的信息着实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据悉,幼儿园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家长使用虚假工作证明占据入园名额,这样的说辞难以服众。其实核实家长身份的途径很多,比如查看身份证明,户口证等,完全可以掌握真实数据,实在没有必要拿着家长工资单“说事”。

  孩子入园看家长工资单,这背后是否存在着利益考量,值得公众追问。传统语境下工资的高低往往反映着一个人社会地位的高低,工资高者八九千甚至上万元,而工资低的则只有两三千元。幼儿园这样做是不是在搞“以钱划线”——家庭工资高的孩子受到待见,而那些工资低的家庭的孩子则被“另眼相待”?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下社会比家庭背景似乎成了“赢者通吃”的不二法则。就业比背景,看谁的关系硬。家庭背景实力雄厚的子女在就业上往往“高人一等”,总会以各种途径获得优先录用的机会,而那些家庭背景一般的则要跟很多就业机会失之交臂,如此,社会公平从何谈起?孩子入托接受的是义务教育,和家长工资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与家庭背景更是没有任何干系,幼儿园入托先看家长工资单,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在搞“以钱划线”,不过是不愿意言明罢了。显然,孩子入托先看家长的工资单,已经背离了幼儿园的教育初衷,是在人为制造不公平,理当棒喝与纠偏。

  或许幼儿园入园先看家长工资单还有一种利益考量就是怕家长交不起入托费,担心“断粮”问题,此想法实属多余。家长交不起入托费,你完全可以拒收,完全没必要拿着家长工资单“说事”。从另一方面讲,家长工资单属于公民的个人隐私范畴,家长愿不愿意将个人隐私公之于众,要尊重家长的意愿,岂能以入园之名,行“窃私”之实?这样做轻者说有点不道德,重则说是一种违法行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不要给孩子们过早地打上“贫富标签”,这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害无益。幼儿园别成了家庭背景大比拼,让孩子公平地接受幼儿园教育是幼儿园应秉持的一个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这个“规矩”。 孩子入园与家长工资单何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