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玩笑”真的开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2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晚8时许,德云社相声演员@演员章绍伟 在微博发文写道:“友情提示:今天杀了女朋友的话,七夕正好是头七”。 此言一出,举座皆惊,章绍伟的名字迅速登上了热搜榜,网友们也炸了锅,纷纷批评这种言论“真恶毒”,让人感到“生理不适”。 两个多小时后,迫于舆论压力,章绍伟删除了该条微博,重新发文道歉:“玩笑开大了,诚意道歉。本是朋友圈一个段子,没想给大家带来不适,知错就改。感谢部分朋友善意的提醒,也感谢部分朋友‘善意的祝福’。(8月19日)

  虽然章绍伟发文道歉,但是,还是没有认识到根本性错误,这不是“玩笑开大了”,而是把“玩笑”当“炫丑”,把“玩笑”当“玩弄”了,这才是根源,应该自我解剖,也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生活需要玩笑,这是生活的调节剂;时代需要幽默,这是发展的润滑油。但是,玩笑之笑,是欢笑,能够让人阳光;幽默之幽是幽深,能够让人思考。不管是说相声,还是开玩笑,这样的底线都不能破。“友情提示:今天杀了女朋友的话,七夕正好是头七”这样的玩笑难欢笑,是冷笑;因为这是宣扬暴力,这是侮辱女性,这是亵渎七夕文化,是典型的“玩弄”。 尤其结合近期发生的多起“杀妻”“杀女友”的恶性刑事案件,此类玩笑,实在不恰当,而且,传递负能量。的确,艺术家需要深入生活,需要接地气,但是,不能深入传递负能量,接臭气。

  有人发现,章绍伟此前就发表过涉嫌对女性抱有恶意的不当言论。今年3月,他曾经发布过一则恶搞短视频,每日分享一个“单身”小技巧,教授大家用直拳和摆拳攻击女友的鼻梁跟下巴,可使其瞬间失去抵抗力。拿恶毒的言论当幽默,拿悲剧当梗抖机灵,这样的“幽默”让人难欢笑,这样的机灵让人难尊敬,当叫停,当删除,当批评。

  社会需要公序良俗维持基本秩序,不容挑衅;生活需要健康幽默玩笑,不容玩弄。把残忍暴力当作段子,是哗众取宠,是道德失落,是情感冷漠,也是对法律规则的漠视。这不是小打小闹,必须引起重视,因为这样的“小打闹”启迪“大丑陋”。对此进行批评,不是上纲上线,不是道德绑架,因为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公众人物,把恶性事件当搞笑素材,都已超出了玩笑的底线。尤其对于公众人物,他们有强大的示范启迪效应,不当言论必然传递负能量,对粉丝,对社会产生恶劣影响,危害很大,必须自我警醒,自我约束。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谨言慎行应成公众人物的基本操守。

  玩笑不是玩弄,幽默不是黝黑。玩笑也好,幽默也罢,应该尊重生命,尊重公序良俗,尊重道德法律,传递正能量,这是作为公民的基本底线。公众人物不是超公民,更不能失落底线,应该对自己要求更高,打造道德高线。在道德高线上设计玩笑与幽默,更能显示出艺术能力。德高方能助艺高,天下艺人应记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