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方法化危为机把牢发展主动权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抓改革促落实,既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我省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更体现着四川务实进取、埋头苦干、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变压力为动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改革的方法有效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政策贵在务实,改革重在落实。深化改革,是激活四川内生发展动力的“密码”,正如彭清华书记在批示中指出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然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这项工作永远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就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部署安排和组织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主轴,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天府大地落地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改革重点任务。

  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就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高度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趋势性变化和常态性特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方法、改革的举措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既要有效突破阻碍发展的利益藩篱、政策弊端、体制障碍,又要不断建立适应时代和实践要求的新规范新机制,把科学态度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积极作为结合起来,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切实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就要压实改革责任,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着力在影响和制约全省发展的矛盾问题上聚力突破、在重大战略性问题上谋篇布局、在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上创新政策举措,尤其要在“十四五”规划中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只有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方法,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落实,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把既定部署变为美好现实,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