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变局孕育机遇,改革开创新局。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逻辑。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变局增添了复杂形势,我们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把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潜能释放出来,不断在改革中开辟一片新天地。

  改革“破浪”拥抱新生事物,创新“奔涌”打开发展新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只要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就会持续前行。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较大,我们更要牵住改革“牛鼻子”,坚持防疫情和促发展统筹兼顾,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看到此次会议中提到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及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大胆探索,稳扎稳打讲究实效,在驾驭变局中把改革推向新境界。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这要求我们立足大局,把握大势,谋求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当前和长远,冷静分析战略机遇、挑战风险、压力动力。我们是在应对危机和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是要沉着冷静、积极应对。要善于看到“危”中孕育的“机”,危中寻先机、下好战略棋,奋力育新机、开新局。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要因时因势谋划新路子新对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适应新需求新趋势,在变局中打开发展新局面。要围绕复工复产、居民就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集中力量推进,加快疏通堵点、补上断点、纾解痛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这要求我们以变应变、以变求变。应对新情况,迎接新挑战,要打破思维定式、摆脱陈旧观念,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这次疫情对我国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带来了新契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为此,要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要聚焦公共卫生、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解决好当前突出问题,又为长远发展拓展空间、增强后劲,不断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激发活力、排除阻力、积蓄动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前路有险阻,改革开新路。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正起,我们要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澎湃驱动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