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享百万房补:岗位成才不是梦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8:1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事快递行业5年,李庆恒从没想过自己有机会能成为高层次人才。因为在2019年参加的浙江省第3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他在今年成功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将在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人才礼遇,还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据7月13日《工人日报》)。  

  在很多人眼里,当快递员只是维持生计的一种方式,尽管也是一项正当职业,但既不可能凭此发家致富,也不可能有太多的上升空间,至于“岗位成才”,甚至还能成为政府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享受百万购房补贴等优厚待遇,则恐怕是做梦都不曾想到的事。然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的经历告诉人们,这一切不仅能够实现,只要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爱岗,并且能够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勤奋努力,表现突出,快递员同样也能成为“高层次人才”。  

  房间有句老话:“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精”。任何岗位其实都是如此,表面看起来,当快递员既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也无需复杂的专业技能,甚至可以说是“是个人都能干”的职业。但李庆恒却从中干出了“精”,他不仅能像“报菜名”一样,对全国各地的邮编、城市区号、航空代码张口就来,还练就了能从固体胶、U盘、打火机、人民币、乒乓球等数百件物品里,挑出航空禁寄物品的“独门绝技”。虽然仅仅从业5年,却已经从全国快递员专业赛事中拔得头筹,并被浙江省人社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国有企业中,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翁”,企业普遍的文化理念就是倡导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也涌现出了许多岗位成才的典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职业观念的多元,不少人对“岗位成才”的概念已经很陌生,随意“跳槽”,“看钱干活”甚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岗位观念,业已成了不少年轻员工的普遍心态。再加上一些民营企业原本就抱着“铁打的岗位,流水的员工”,并不注重对员工的挽留和技能提升,员工的过快流动实际上已经制约了岗位成才。  

  其实,所谓“人才”,既不是学历、职称、头衔、帽子、资历等等的“排列组合”,高层次人才也不都是“会读书”“搞科研”人的专利,正如坊间老话所说的那样,只要能做到“一招精”,谁都可以成为“人才”。有媒体曾报道,山东济南钢铁集团第一炼铁厂的贾广顺,原本就是该厂一名普普通通的“炉前工”,且只有初中学历。但他通过不懈努力积极专研,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山东省评为首席技师,不仅成了“高层次人才”,还享受了政府每月1000元的津贴。由此可见,无论再普通的岗位,只要肯努力,不仅岗位成才不是梦,成为“高层次人才”同样有实现的可能。  

  但也需要指出的是,岗位成才既需要个人付出努力,同时更需要企业的鼓励支持和来自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思维创新,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笔者以为,企业需要稳定员工队伍,为岗位成才创造条件。政府相关部门要转变观念,积极改进对人才的评价模式,将企业一线岗位员工尽可能多的纳入人才考核评价体系中。而作为一线员工,一定要有岗位自信,戒除浮躁心态,相信“行行都能出状元”这一“老理”,只要肯努力,定能岗位成“大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