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键在干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7: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

  蓝图变现实,根本在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正是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系统谋划、顶层设计,为这一蓝图的进一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强调,要主动作为抓好省委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增强战略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因此,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省委全会《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

  为何干?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打造多中心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客观要求。其有利于发挥成渝两地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通过"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一干多支"的发展战略支撑,做强两个核心,推动川渝两地的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而且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能加快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劳动力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对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干什么?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统揽性目标,要强化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功能。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同时指出,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是在谈到统揽性目标时,进一步明确要求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全局分量,不断增强要素集聚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引领力和民生保障力,而这些既是全会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的工作要点,也是我们在加快推动落实中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怎么干?全会指出,要抓实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点任务,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不仅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5个方面明确工作靶向。还从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统筹用好市场力量、调动各方积极参与3个方面为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提出具体措施。对于执行者而言,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高度统一到省委全会《决定》中来,"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战略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唱好"双城记",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