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三班主任陪寝,这个办法好!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7:4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1日,河南焦作。离高考不足半月,某中学高三学生上完晚自习回宿舍后继续学习。学校推陪寝制度,让高三老师入住学生宿舍,有老师称既能辅导功课,也可疏导学生情绪。(6月24日澎湃新闻)

  距离高考不足半月,河南省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实行陪寝制,从实际效果看,这确实是个好办法。

  从学生角度说,班主任陪寝,学生在复习时遇到的不懂的题目,不但可以在教室里向老师请教,回到宿舍后想到什么问题,也可以向老师请教,这样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学生在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得到解决。即便个别高三班主任不是语数外等高考学科任课老师,他们也可以了解学生语数外学科存在的问题,不管是个别问题还是共性问题,都可以在第二天反馈给任课老师。

  从老师角度说,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指导,特别是那些考前焦虑的同学,班主任可以利用陪寝的机会,与他们交心,对学生过大的心理压力进行及时疏导,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松上阵,考出理想的分数。宇华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贾曙光说得好:“到高考前夕,也有很多孩子们对自己要求是比较高的,他们真的是每天想多学一点,他们都在各个角落尽可能地利用身边这些条件学习,可能的多给孩子一些陪伴,更多陪伴一下孩子,不仅是从学业上对他们的一个辅导,更多也可能让他们有一种情感上的依偎”。

  从学校管理角度说,班主任陪寝,是将管理的端口前移,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学生宿舍,不留下任何管理的死角。班主任陪寝,可以督促每一个住宿生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因为每年到了高考前夕,总有一些学生因为情绪焦躁而在宿舍打架斗殴或晚上跑步、打球等锻炼时意外受伤,对正常复习和高考产生直接影响,实行班主任陪寝后,可以及时化解学生宿舍的突发矛盾和纠纷,因为学生就寝时,有老师在和没老师在,肯定是不一样的。

  高三班主任陪寝,这个办法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