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想要“毒害”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8:0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网络平台利用免费提供的上网课渠道,向未成年人推广网络游戏。以游戏类、社交类服务为主的“虎牙直播”,在今年2月初发布公告称:“停课不停学,为广大师生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与一站式教学服务。”在这些所谓免费的网课中,记者却发现大量被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6月9日 《中央电视台》)

  疫情期间,网络平台提供免费网课,自然大受欢迎,可醉翁之意不在酒,竟然是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真印证了哪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包裹“毒心”,实在可恶。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此现象并非个别。同样是以游戏直播为主的“斗鱼平台”,记者也发现了几乎一致的情况,该平台提供了“教育”栏目,但在面向未成年人提供的网络课堂中,网游广告、网络小说等被放置在页面中醒目的位置,用户点击就可以跳转。

  网游是不应该一棍子打死,但如果真的要出现在孩子面前,一方面网游要规范、健康,不能有任何的负面因素,另一方面要光明正大出现,更不能借免费网课推广,如此欺骗孩子和家长,用心何其险恶!

  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无非是使用了障眼法,“骗”过家长,从而能够让孩子从容玩网游,至于孩子会不会受影响,恐怕早就不在考虑之列了。这么做,作为网络平台是失责的。为治理在线教育的发展,自2018年以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先后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明确学习类App中严禁色情暴力、网络游戏等行为。而在相关的规定中,对诸如社交类直播平台,开设在线教育的版块是否属于“学习类App”尚没有明确定义,对其监管也处于真空地带。而且,目前对于什么样的平台可以开网课,什么样的平台不可以,还没有明确的一个法律上的界定。这使得网络平台为所欲为,毕竟利益至上。

  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对于这样的行为应该是“零容忍”。其一,需要从法律层面给予明确,要及时补上漏洞,对于网络平台弄虚作假行为,要给予严厉打击。其实,在目前,应该用好用足现有的法律。包括网络安全法,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内的所有的法律,都是适用的,要更好地落实。“互联网+”如果没有进入法治轨道,“互联网+教育”就会变得危险;其二,监管要全方位。其实,发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的行为并不困难,可以从技术和责任方面着手,不能让免费网课成为不良内容推广的土壤;其三,网络平台要主动履行责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别想着利用免费网课给自己增加流量。一些网络平台已经失却底线,比如,诸如交友、颜值、二次元这样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早该规避,可现实却是有意专向投放,甚至还涉及性暗示、性诱惑的直播内容,如此网络平台,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太可恶,无论给予多严厉的处罚都不为过。拿青少年的健康当儿戏,绝对不能容忍,法律利剑、监管宝剑该发挥威力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