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钓”出了手机 “丢”掉了德操
http://www.scol.com.cn(2020-5-26 14:4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辽宁一“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的视频走红。视频中,校长让主任拿着生日蛋糕去教室给老师庆祝生日,并对学生们称,“拍完照片就分蛋糕”。正在上课的学生立刻兴奋起来,他们为老师鼓掌致敬,部分学生高兴的拿出手机拍照。然下一秒他们就欲哭无泪了,躲在窗外的校长清晰看到使用手机的学生,当场就让这些学生上交了手机(据5月25日《澎湃新闻》)。  

  从画面看,事件应当发生在中学生课堂,前一秒还兴高采烈的学生,随着窗外手指着“你、你、还有你把手机交上来”的呵斥声,表情立刻“僵化”。而正在上课的女老师也木讷的一脸尴尬,可以猜测,校长的“钓鱼执法”,上课老师可能也不不知情。  

  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带进课堂,无论从出发点等任何角度来衡量,都是为了学生的集中精力学习和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想必家长也会非常理解和给予支持。对于违反校规擅自携带手机进校、进课堂的学生,一经发现,学校按照校规校纪予以处理,也完全必要。但采取这种“钓鱼执法”方式,利用学生对老师善良情感“套路”学生“骗”出手机再行没收,其做法就甚是不妥了。  

  初中学生尚未成年,心智也未成熟,需要更多的是引导和教育,出于对手机的“迷恋”,有部分学生违反学校规定将手机藏在身上带进学校,确实会影响自己和其他学生,给学校正常的课堂教育秩序添乱。对于部分学生的这种行为,学校应当做的是对学生加强自律教育,让学生都能从内心认识到违规携带手机进校的错误,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再退一步说,即便是个别学生缺乏自律将手机带进学校,学校和老师也不能强行“没收”,更不能用这种“欺骗”方式去套路学生。  

  在笔者这看来,该校的这种“钓鱼执法”,给学生所带来的至少有三种不良后果。

  一是让学生对学校尤其是课堂老师产生不信任感。信任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基础乃至前提,没有学生对老师的充分信任甚至是信赖,再会授课的老师,非但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

  二是“辜负”了学生的善良。校长为上课老师“庆生”,还将蛋糕送进了课堂,这在学生看来是多么的温馨与浪漫,然却不曾想到背后竟藏着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算计”。无论学校此举的动机如何是为了学生的“好”,利用学生的善良去“抓现行”,都会给学生造成很大的误导。  

  三是学校教育理念的走偏。对于中小学生的教育,除了知识传播以外,品格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而品格教育又往往是“身教重于言教”,学校用这种“钓鱼执法”方式去“算计”学生交出手机,非但行为上不够光明磊落,也很容易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甚至危害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另外,学校此举也让上课老师处境尴尬,甚至可能会由此撕裂了原本信任和谐的师生情感。因此,校长“钓鱼执法”,虽然“钓”出了学生的手机,却也将学校的德操“掉”了一地,实在是得不偿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