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师领学生应援明星是误人子弟!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8:3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河南商丘市夏邑县某幼儿园老师被指带学生应援王俊凯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视频中,一名疑似幼师的女子大喊“佳佳男朋友是谁”,一群幼儿整齐回答:“王俊凯。”针对前述老师被指带学生应援王俊凯一事,5月14日上午,夏邑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了解情况(据5月14日《澎湃新闻》)。  

  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在课外时间或是家里追捧自己喜爱的影视明星,倒也无可厚非。但幼师领着学生集体录视频应援明星,并且还上传网络甚至登上热搜,无论怎么看都是非常不合适的。孩子的世界是一张“白纸”,家长尤其是幼儿园的启蒙老师,怎么“画”、怎么教,毫无是认知能力的孩子都会欣然接受。正如坊间所说的那样,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对幼儿园的孩子怎么教育,应该灌输什么,应当怎么“引路”,相信每一位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心里都有数。喜欢王俊凯或哪一位影视明星,应当说都没有错。但对娱乐明星的这种过于追捧甚至崇拜思维,通过幼师灌输和影响给孩子,既不符合主流价值观,更会对孩子将来的品格形成带来危害,也是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极不负责任。今天的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应当对其教育和灌输的是崇尚英雄和热爱祖国,而不是非主流的爱慕虚荣与追星逐利。  

  实际上,教师带学生应援明星事件并不鲜见。5月11日,针对“江苏宿迁沭阳县一名小学老师,公开组织全班学生为肖战录制应援视频”一事,沭阳县教育局作出调查处理:学校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的处理,教育局对该老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当事老师写了检讨。表面上看,对于老师领学生应援王俊凯、肖战等明星,不过是老师的一时兴起,用不着对此事小题大做。但从屡屡引发热议的情况看,公众对包括老师领学生应援明星在内和社会信仰缺失所导致的价值观迷失等问题,已经陷入了深深的担忧。  

  媒体针对儿童和中小学生未来“远大理想”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儿童和中小学生,普遍将当工人、当老师、当科学家和医生、解放军等,作为人生最大理想,最崇尚黄继光、董存瑞等战斗英雄。而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大部分中小学生竟把自己未来的理想锁定为当明星、当网红、当老板。甚至更崇尚当“霸气总裁”。主流价值的迷失,已经让整个社会溢满了“负能量”,人们再不愿看到不谙世事的孩子还被误导而引入歧途。  

  应当说,对于“幼师领学生应援王俊凯”一事,无论社会公众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不仅要对涉事教师和学校进行严肃处理追究,更要举一反三,对中小学老师和学校普遍进行主流价值观的整顿和“再教育”,将社会上一些畸形和充满负能量的价值思维阻拦在校园之外,不要让“老师领学生应援明星”之类的误导再次上演,这是对教师自身职业生涯的负责,更是对祖国下一代和未来的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