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减肥运动”宜缓不宜急
http://www.scol.com.cn(2020-5-8 8:2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江苏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开学后,学校初中部朱永前副校长发现很多学生明显胖了,体质有所下降,有的同学称整个疫情期间胖了十几斤。校长提议,学校实行每天不少于100分钟的体育长跑训练计划,增强孩子体质,从3月31日开始实行,到现在已有一个多月。有学生表示通过锻炼一个月瘦了4-6斤。(中国新闻网5月7日)

  经过三四个月的“宅生活”,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发胖是一种必然。蜗居期间孩子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除了上上“云课”之外,就是看电视、打游戏、玩手机,基本上就是一种“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模式,在此情形下学生不长膘都很难。基于这样一种情况,江苏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开学后把“减肥”当成学生的“必修课”,每天实行不少于100分钟的体育长跑锻炼,此举果然奏效,一个多月下来有的学生减肥4——6斤。然而,笔者以为,非常时期学校开展“减肥运动”要适可而止,在目前的情形下宜缓不宜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度肆虐华夏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得到基本控制,据媒体报道,5月7日0时起,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这就意味着全国已经进入低风险状态。但是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动,必须慎终如始,常抓不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说:“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大家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绝不能有一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必须把防疫当做学校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行百里半九十,稍有疏忽和懈怠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这一点必须洞悉到。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在此情形下颇有必要提醒人们,现在还不是“刀枪入库”的时候,还必须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一方面,学校不要急于给学生“减肥”,现在可谓“火候未到”,学生即便上体育课也要因时因地因校而宜,不能进行大规模的学生聚集活动,要分批分次分年级,不可一窝蜂倾巢出动;另一方面,学校需要继续进行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学生上课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这些必要的“战疫程序”必须保持。在防疫这件事情上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今天取得的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战役成就,就在于全民防疫慎终如始,工作细致。学校开展“减肥运动”要适可而止,宜缓不宜急,不能忘记防疫,愿它能成为所有学校的“防疫自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