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件民生实事是“升级版”的惠民大餐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7:3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将高度重视疫情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注重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确保兜住民生底线和持续加强公共服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标志,也是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是我们党的政府一贯坚持的宗旨和原则。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解决好民生问题,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只有始终坚持把推动发展与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凯歌中奏出更加优美、更加和谐的乐章。也正因如此,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已经成为四川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结合点、着力点。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每年为群众办好30件民生实事,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继续做好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抓好30件民生实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启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七大工程”,补齐婴幼儿照护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 问题。加强城乡低保人员、优抚对象、孤儿、受灾群众等群体生活保障。解决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民生实事,是“升级版”的惠民大餐,既令人感佩,也给人启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不是嘴上说的政绩工程,不是喊口号的形象工程。真正的民生实事,关系到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真正的民生实事,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能够惠及全体人民、能够持之以恒的民生作为。在这方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必须以最大的诚心、最认真的态度,把这30件实事做细做好,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写下新的行动的注脚。

  民生无小事,你我共牵挂。细读这30件民生实事,每一件实事项目都代表着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一份庄严承诺。只有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务虚名,不尚空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哗众取宠,真正把30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让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真正赢得群众的口碑和信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