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硬的攻坚作风交出过硬的脱贫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5-9 8:1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决定在2020年开展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深化,是更持续。深化,是更精准。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时刻,四川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实”字打头,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作风攻坚。从全省范围看,今年剩余的7个未摘帽贫困县、300个未退出贫困村,以及8成以上未脱贫人口均在凉山。凉山彝区,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必须攻下的最后堡垒。要向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需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而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无疑来自于好作风。

  好作风是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大考紧要关头,疫情挑战面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直面扶贫领域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首先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必须下大力气治理。这不仅攸关脱贫攻坚的成败,而且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责任之战、落实之战、作风之战。只有始终保持攻坚的态势、攻坚的节奏、攻坚的力度,用钢铁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地、任务落实,才能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跑完攻坚“最后一步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更加厚重、更加温暖的底色。

  任务越艰巨、考题越难解,越需要过硬的作风。事实表明,作风建设,动员千遍不如约谈一次。正因如此,“部分县使用援助资金不够精准、就业培训对象不够精准。”“约谈”这一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常规操作,在今年显得格外重要,成为四川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对脱贫攻坚最后一轮整改“窗口期”,我省明确:无论脱贫任务是否完成、贫困县摘帽与否,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始终驰而不息。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办法,都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根本保障,目的就是要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脱贫攻坚的战场是干部培养锻炼的基地,脱贫攻坚的“战报”是干部考察识别的依据。故此,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重中之重就是让每一名干部都能找准定位、挑起担子,在最吃劲的时刻咬紧牙关,在最要紧的关头保持清醒,始终绷紧作风这根弦,用决战的气概、决战的气势、决战的样子,干出决战的成果,用过硬的攻坚作风交出过硬的脱贫答卷。

  相信,随着省两会的召开,以及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的扎实推进,定能让作风建设的真落实,换来脱贫攻坚的更务实、更扎实、更真实,交出一份“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胜利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