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动作为中书写“四川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5-7 13:5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越是面对艰难曲折,越是要敢打善拼,越是要敢于主动作为,既要善于审时度势,也要善于主动出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四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危中寻机、机中求变、变中谋新,努力克服疫情和全球经济发展受挫等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步向前,交出了“总体平稳、稳定增长”的一季度答卷。

  在产业发展上主动作为。产业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和大支撑。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产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首先也要加快产业发展。作为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四川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就在于抓住了产业发展牛鼻子。针对产业体系不优短板,四川提出扎实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着力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为了激发产业活力,四川大刀阔斧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改革领域扎实推进,创新产业活力不断激发。四川着力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数字医疗、数字娱乐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吸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或者新产业、新产品,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产业助推力。

  在区域发展上主动作为。四川不仅是西部的四川,更是全国和世界的四川。在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过程中,四川立足于自身实际,着力于区域经济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步伐。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加速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相继与重庆、广东、浙江、广西等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速成型。成贵铁路开通运行,成自宜高铁全面开工,国际航空枢纽加速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打通。自贸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多个国家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获批设立。以开放的视野审视四川发展,以更大的格局推动四川发展,正是有了面临危机中的主动作为,才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驱动力。

  在改革发展上主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道附加题,也是一个大考验。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形势,关键看地方领导干部能否因势利导,能否做到危中求机,能否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从某种角度而言,在疫情冲击下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弊端和短板更加凸显,直面困难问题,采取积极的改革举措,就能走出暂时的困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四川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疏通经济运行中的“堵点”,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企业开办时间的压缩,到科技成果权属的深化改革,从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四川“咬住”高质量发展目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加快落地。“五一”节后上班首日,四川第二个省级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这个定位于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的经济发展新区,本身就是四川改革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