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 对城乡社区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http://www.scol.com.cn(2020-4-11 9:2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乡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群众工作生活和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更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中所说的,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从军事学的角度上来说,阵地战永远是战役大转折的关键所在。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击疫情的最有效防线,社区工作落实到位,疫情蔓延空间就会大大压缩,打赢这场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有了硬核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后到北京市安华里社区、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慰问,对社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回信,不仅是对武汉新城社区全体工作者的肯定与关怀,更是对全国社区工作者的支持与激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阵地,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但他们始终是迎难而上、“逆向”而行,在小区封控、上门排查、物资供应、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诸多工作中,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真情温暖隔离人员,用爱心关怀群众生活,尽己所能当好群众的宣传员、服务员、跑腿员,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积极成效。

  如果把国家的治理结构喻比为“金字塔”型,社区这一级是最基层的,是政权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城乡管理的基层平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最终都要通过他们来落实,群众的要求、愿望也要通过他们来传递。特别是家长里短、夫妻不和、邻里不睦、百姓就业、困难补助、社区安全、济困扶危、照顾孤寡等许许多多繁琐事,都需要他们去抓、去管、去问、去落实,担子重、压力大。各级党组织对社区干部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他们能够在社区安心、安身、安业,精益求精地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情之所动,力之所生。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高看一眼”,对社区干部“厚爱一层”,既是一种示范,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引领。俗话说得好,上级干给下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习近平总书记的“格外”重视,给各地各级各部门的“倍加”重视带来启示。对社区工作和社区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多一些实打实的政策关怀,多一些解决实际困难的举措,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就能在坚守阵地、履行职责中更好地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