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http://www.scol.com.cn(2020-4-9 7: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特别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显然,这次会议为脱贫攻艰再添一把火。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是一块硬骨头,如期脱贫更是硬任务。但恰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却又遭遇到疫情影响,进而导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足够的定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和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甚至,可以说,唯有牢牢坚持脱贫攻坚的目标,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得总体稳定,才能使脱贫攻坚之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当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日益明显,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这也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要想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依然非常艰巨,要攻克的难关依然还有不少。为此,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脱贫攻坚离不开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为此,我们要想保证脱贫攻坚效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就要在扶贫方式方法上下大功夫,力争做到精准施策,“志智双扶”。一方面,应继续大力扶持和壮大扶贫产业,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好产销对接,从而帮助绝大部分贫困人群能够通过自身劳动而脱离贫困状态,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另一方面,应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强烈斗志,有效遏制一小部分贫困人群“等、靠、要”的思想,指导贫困群众都能够掌握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

  总之,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还需尽锐出战、狠抓落实,为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