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四种心态接纳重启的武汉

http://www.scol.com.cn(2020-4-8 7: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解封”之际,必须明确的是:“解封”不代表“解防”,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 “大流动”之际,还要统筹做好“大防控”。武汉“解封”,对于各人员流入地而言,相应的对接工作也要及时做好部署安排——既要一视同仁落实好相应的防控要求,又要带着更多的真诚、善意与敬意,“搭把手、拉一把”,为来自武汉、湖北的返岗复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4月7日 新华网)

  2020年4月8日零时起,武汉将“解封”,离汉通道将重新开启。奔赴各地的离汉者,或者是你的亲人,或者是你的朋友,或者是你的同事或合作伙伴。在武汉按下“重启键”之时,以怎样的心态接纳武汉,彰显社会成熟度,考验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考验社会的理性和文明。

  抱以热心接纳重启的武汉。有朋自“汉”来,不亦乐乎。从武汉来到各地,与亲友、同事或同学再次相聚,或者有着共同的感情,或者有着共同的学业、事业,曾经的隔离正是为了今天的聚首。面对回归的武汉人,各地需要热情地张开双臂拥抱,而不是避而远之。因疫情而滞销的优质果蔬、小龙虾、茶叶等农产品,也需要市场伸出热情的双手“买买买”。“买鄂”就是接纳湖北,就是接纳武汉,就能让武汉“满血复活”更快一些,动力更足一些。

  怀有责任心接纳重启的武汉。尽管离汉通道重新开启,但防疫举措不能有丝毫放松。武汉市“无疫小区”累计达6988个,占比98.4%,剩余尚存的有疫情小区如何管控,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全面掌握,武汉当地仍需有序、严谨地做好内在管理和服务。社区工作者、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疫情防控部门需要在重启状态下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全国其他省市,需要为前来谋求商机或就业、创业的武汉人,提供平等或者特别的支持保障措施,让武汉人有信心、有平台、有机会在异地开启新的生产、生活。

  秉持耐心接纳重启的武汉。重启的武汉,有的管控措施仍在,正常秩序尚需逐渐恢复,社会管理和服务可能仍不完美。对仍存在的瑕疵和问题,应该宽容,耐心对待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耐心解决。不管是武汉自身,还是其他省市,都需要在疫情之后,重新审视一个全新的武汉,尚在“康复”中的武汉,耐心地接纳“他”,直到武汉“痊愈”。

  坚定信心接纳重启的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以及武汉“解封”以后,武汉防疫管控措施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是经过国家防控指导组层层把关的。对于持健康码的离汉人员,各地需要理性对待,相信武汉的防控措施。一些地方领导亲自到车站迎接武汉务工人员回归,无疑为武汉“解封”树立了信心。对于武汉农产品,也无需有过多顾虑。科学证明,农产品是不会携带传播病毒的。有信心和武汉一起“重启”,和武汉的人和物在一起,对于“后疫情”时代尤为重要。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有着英雄的人民。武汉是湖北的武汉,也是全中国的武汉,世界的武汉。武汉需要其他省市,其他省市也需要武汉。经此一疫,不管是武汉,还是其他省市,都需以科学、理性的全新姿态迈上发展的道路。接纳重启的武汉,就是接纳战胜困难的自我,就是接纳一个全新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