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怀“三心”,打赢疫情防控“下半场”

http://www.scol.com.cn(2020-4-7 8:0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仁忠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尽管我国疫情总体态势向好,但国外疫情的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疫情偶发散发或内源性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对此,钟南山院士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给大家提醒: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当前也不要参加群众集会,不要聚餐。

  疫情防控如同逆水行舟。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放眼全球战“疫”,我国不过是进入了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正是船到中流的时候,必须常怀“三心”、奋楫笃行。

  常怀警惕之心。放眼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20万例,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我国而言,境外输入病例已近千例,本土确诊病例偶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已超千例,都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风险、新挑战。必须保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的自觉,时刻保持“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的警惕,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监测、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检测和风险评估,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坚决遏制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势头,杜绝疫情在境内反弹。

  常怀追思之心。清明节当天,我国为抗击疫情斗争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沉痛的哀悼既是祭奠,也是警示,疫情防控未获全胜,就决不能轻言成功。必须始终铭记默哀里的悲痛,在追思烈士和同胞中找准前行方向,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少一分放纵、多一分自律,把对烈士和同胞的哀悼转化为奋力夺取全面胜利的实际行动,在接续奋斗中告慰烈士和同胞,将他们拼命守护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常怀责任之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越是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拓展的关键时候,越不能忘记自己应该肩负的使命责任。不管是境外回国同胞,还是未出境人员,都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该隔离的做好隔离,该防护的做好防护,要把个人安全主动融入社会安全大环境中,在没有解除防控之前,尽量避免参加群体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要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影响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一起努力消灭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战“疫”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需全力以赴。只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以更严更细更实的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打好、打赢,才能实现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