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好“开学礼”活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河南漯河一高中高一年级400名学生开学复课,他们每人收到班主任和各科老师手写的一封亲笔信。有学生感到惊喜,称信件写出其心中所想;还有学生从信里读到老师期盼,表示会努力学习。(4月29日 大河网)

  经过这个“超长”的宅家时期,一份小小的“开学礼”,无疑是久别重逢的问候。疫情的发生虽然推迟了学校开学的时间,但爱的陪伴却不曾缺席。这些平凡又闪耀的礼物,给了学生们以希望和温暖,又化为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增加了彼此间的互信和亲密感,让老师和学生打破隔阂、“打成一片”。也惟其如此,学生才更愿意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向老师坦露他们的困惑和烦恼,老师方能更好助其健康成长。

  不同于传统的送礼物,这样的“开学礼”更是教学的一部分,是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一封至诚至真的书信,让孩子的心灵得到了触动,在疫情过后领略到世间关爱,这远比书本知识来得易于理解和接受。进一步而言,它体现着满满的仪式感,饱含沉甸甸的分量,能唤醒学生的内心,庄重地去对待学习和生活,强调了对学生知识灌输之外的成长教育。而信件作为载体,可以长久保留,彰显让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教育用心的同时,也给学生们留下美好的校园记忆,成为他们成才路上的小小见证。

  应当看到,相比知识教育,“开学礼”这种生动可感的教育方式,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更为受用,把它们落到实处,也是一种教育的回归。放眼全国学校,用心用情的“开学礼”并不罕见: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郑英老师给班里每个同学准备了葱的种子。葱是“聪”的谐音,寄寓了老师对学生聪明伶俐的祝福,同时也是郁郁葱葱的意思,让学生通过播种浇灌,感知生命的成长,初尝耕耘的喜悦,以另一种方式接受生命洗礼和劳动教育;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赠与学生防疫香囊,并准备了35个种类防疫物资,给学生实实在在上了一堂健康教育课;重庆市忠县新立中学高中物理老师利用假期世间,自制竹笛作为开学礼物,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拓展他们的兴趣爱好……

  这些“开学礼”内容多元新颖,不论是饱蕴深情的信件、体验劳动的种子,抑或是代表健康的香囊、陶冶性情的乐器,都与现实紧密结合,能够深入学生内心。它们一方面体现了学校、老师的自主权,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统一要求基础上的因材施教,关注他们的人格教育、生命教育与生活教育,让他们得到道德提升、能力培养、身体与心理健康进步。

  好的“开学礼”与入学仪式、毕业典礼并无二致,都是具有仪式感的教育活动,意义无远弗届。不管何种形式的“开学礼”,其核心主题都应是学生的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用好“开学礼”活教材,教会学生勇敢坚强、乐观向上,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正是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应有之义。学校和老师应把握好开学复课的契机,重视学生人生成长的重要节点,通过别出心裁的“开学礼”,传递情感力量,传达精神价值,让学生以更好的面貌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