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占用假期补课”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20-4-28 8:1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就开学复课相关事项接受了记者采访。王登峰介绍,教育部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有效教学时间进行补课。如果这个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也可以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调整到下一个学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希望通过学段、学期、学年的调整,通过充分利用有效教学时间,尽可能减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4月27日央视新闻)

  进入5月份,因疫情影响而放的“超长寒假”将结束,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各年级均陆续开学复课,孩子们将回到久别的课堂上课。为了赶教学进度,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之前出台相关规定,将占用周六和暑假时间进行补课,无形中将增加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和压力。教育部建议“不占用假期补课”,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但由于不具有强制性,落实起来比较困难。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病毒聚集性传播,各地中小学校不得不一而再推迟开学复课时间。尽管在“超常寒假”里学生们按照教学计划在家中上网课,但无法达到课堂教学效果,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期盼早日回到校园。目前疫情基本被控制,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学复学,一部分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假等方式补齐。也就是说,重返课堂后,学校占用假期补课,虽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学生们的学习负担和压力大大增加了,必将挤压休息、锻炼等课余时间,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这样,教学进度赶上来了,但学生们的身体或许累夸了,最终得不偿失。

  不可否认,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为了完成教学计划迎接中高考,有必要利用双休日假期补课。但非毕业班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占用假期补课并不是很急的事。按照教育部建议,充分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有效教学时间进行补课,不占用假期时间,可以让学生拥有双休日和一个完整的暑假,显然有利于他们利用假期放松和调整,避免疲劳“作战”导致学习效果低下。如果这个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可以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调整到下一个学年,也能让学校有宽松的时间来制定张弛有度的教学计划。这样好的建议,应当落实下去。

  北京市教委相关人士曾透露,北京非毕业年级复课后,教学安排不占用周末暑假时间。这与教育部建议无疑是一致的。然而,建议毕竟没有强制性和约束力,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可以当做“耳边风”,依然按照既定的教育教学计划,占用周六双休日和暑假进行补课。因此,教育部不妨在调研可行性的基础上,合理调整非毕业年级的教学任务、计划和进度,将“不占用假期补课”建议,变成全国统一的硬性规定,才能一举减轻学生复学后的学压负担。

  俗话说,来日方长。中小学校复课赶教育教学任务,千万不能以牺牲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在全国没有相关统一规定之前,各地教育部门也应高度重视教育部建议,通过调整教学进度和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和补课时间,从而尽可能少占用假期时间,真正为孩子们减负,营造一个宽松、快乐的学习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