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文物保护,能“急诊”的就不“门诊”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3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武安州白塔,是约有1000年历史的辽代白塔,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目前裂开至少18道黑缝,生出100多个黑孔,塔身倾斜,不时有砖块坠下。千年白塔岌岌可危,但是维修工作长达7年始终在“纸上”来回打转,迟迟不见修缮。(4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武安州白塔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塔,是现存辽塔中始建年代最早、最具辽中期建塔特色,且仅存的空心式砖塔,同时还是唯一一座采用穹顶式佛龛的现存辽塔,具有极高研究价值。鉴于此,2013年,武安州白塔及所在地武安州遗址,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可是,就是这样一座极具文物价值的千年古塔,目前已经严重破损,塔体发生歪斜,遍布千疮百孔,甚至面临倒塌危险,用当地村民的话说,一场大雨或者一次小小的地震,它就会轰然倒塌。

  白塔面临倒塌,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是自然原因,风吹日晒,岁月侵蚀;之二便是长期缺乏维修。即便目前已经岌岌可危,也不见相关部门前来修缮;之三是管理松懈,个别村民用白塔上的砖垒兔舍、盖猪圈,还有一些村民经常到白塔内烧香拜佛,地上残留着纸钱灰烬,多处墙壁被熏黑。塔口处,烟花炮皮、酒瓶子、易拉罐等废物乱扔一地。

  千年古塔面临倒塌,不仅给文物保护带来损失,也会危及当地村民以及外地游客的生命安全。也因此,维修古塔迫在眉睫。而实际上,早在2016年,国家文物局就在《关于武安州遗址—武安州塔保护加固工程立项的批复》中,同意白塔的修缮工作,可之后迟迟不见相关部门启动维修。就是说,白塔一直在纸上“修缮”了多年。记者调查发现,2018开始,敖汉旗终于着手起草维修方案,但逐级上报了两次方案,都接连被第三方评审打回修改。

  繁琐的上报程序以及评审环节,让本来岌岌可危的千年古塔更加危机四伏。从目前情况来看,千年古塔的维修工作已经变得刻不容缓,不能再走“程序”了,必须在专家指导之下立即出手维修。就是说,能“急诊”的就不要再“门诊”。

  此外,白塔修缮之前的这段时间,必须加强管理,防止有人进入塔内烧香拜佛,也要防止外地游客进入塔内游览,这既是为了避免对白塔的进一步损害,也是为了保护人们的人身安全。在此基础上,需抓紧落实维修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